和月家老宅里的预雪轩

和月家艾雪的宅子,虽老不废。如有客至,必然扫撒相迎

 

苏菲的世界

伊甸园

在某个时刻世界必然从无到有


你是谁

开篇的这个问题给十几岁的小女孩,大概会得到一个非常肯定的答案吧:

我眼中的自己是由自身的经验,以及从外界感知到的事物反馈所组成的,或者说,在脑子里有某个念头告诉我,我是谁。

但是这个念头从何而来,我确实没有探知过


行文中篱笆洞的描写,是否是在借着一个洞套个洞的描写,写世界是一个洞套着一个洞呢?就是一种,一个问题套着一个问题,我们认识了自己这个小天地,但是这个小天地之外,还有更大的空间。


世界从何而来

我倒是想问问,是谁给的我“世界”这个概念,是什么让我可以感受这个世界,又是我感受到了什么才有了世界这个概念。


啊虽然读过盘古开天地也读过上帝造人,但是意识从哪来的呢?

说到底怎么理解世界这都是思想活动吧,那么在没有意识的时候,世界到底存在不存在呢?